农民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商贸信息 > 商机在线 > 伊通依托百合产业项目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返回首页

伊通依托百合产业项目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时间:2015-06-10 13:06来源: 三农网作者:zhanghaoyu收藏

  百合,集观赏、食用、药用于一体,是一项新兴的致富产业。百合不仅仅是一种名贵中药材,又因其营养丰富,花色缤纷艳丽而被称为“百蔬之尊”和“路花”“球根花卉之王”。

  近年来,伊通满族自治县为了更好地发挥百合效益,提高组织化程度,推动百合产业基地发展,不断满足市场需求,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县里成立了金利百合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立足当地资源优势,以食用百合开发为重点,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方式,大力发展百合产业。社员可以得到合作社基地提供的优质百合种苗或百合种子,由合作社为其提供生产技术服务。百合成熟后,再由合作社负责帮助销售,使社员的经济收入不断增加,逐渐地走上了致富道路。截至目前,社员累计已经达到1189人。

  百合基地开始筹建时,县里多次召开部门协调会,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政府网站等媒体及标语、标志牌等多种方式,广泛深入宣传建设温室园区百合基地的重大意义和政策措施,为这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广泛宣传发动,使政策深入人心,真正落到实处,真正惠泽百姓。

  基地把入社农户的技能培训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首先,根据百合这一新兴产业,编制教材,制订教学计划,确定了15个乡镇的培训基地。聘请省市专家、教授和县内相关技术人员,深入乡镇村屯,对入社农户进行集中培训。对在百合生产技术中的选地、整地、栽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加工、质量检测、贮藏和运输等技术环节,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三年来,县里农科部门累计举办百合培训班35场,培训农民3000余人次。

  为了确保基地建设顺利实施,县里又成立了由县政府主管农业的副县长任组长,发改、农业、财政、民宗、林业、水利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百合产业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县农业局负责项目具体实施以及后期监管工作,金利百合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百合的繁育推广工作。同时,制订了较为科学合理的温室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使之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循序渐进,按步实施。通过强有力的组织领导,调动了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保证了百合基地的建设规模和生产规模。

  如今,仅位于三道乡胜利村百合繁育基地占地面积就有150亩,建设高标准温室30栋,栽植风景树250株,修建水泥作业路面910延长米,栽植各种百合180万株。基地致力于百合新品种的搜集、研究和开发。目前,已经繁育出适宜东北栽植的耐寒品种卷丹百合、山丹百合、亚洲百合(黄、红、白)、细叶百合、毛百合、兰州百合等8个品种。该基地现已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食用百合开发繁育基地。

  今年,基地还将引进百合新品种,持续扩大规模,并对农户不间断地进行栽植技术培训。同时,新上真空保鲜包装设备技术,实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除此之外,增加百合系列产品开发项目,生产百合饮料、百合酒、百合罐头、百合饼干、百合月饼等百合食品。

  县长吴波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突出发展特色农业,依托县内五条公路沿线,突出“一村一品”建设,积极发展三道乡胜利村食用百合等特色种植区,培育营销经纪人队伍,发展营销网络,开展网上销售业务,不断扩大规模和完善功能,逐步形成面向长春的绿色农产品产销集散中心。

  目前,伊通正在实施“千顷百合富万家”工程,使百合产业成为全县农民的一个重要支柱产业,成为调整产业结构,开发特色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重要致富项目,让百合花真正成为百姓的致富花。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