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商贸信息 > 农副产品供求 > 品味舌尖上的农村:挂在树梢的“白色蜂蜜” 返回首页

品味舌尖上的农村:挂在树梢的“白色蜂蜜”

时间:2015-07-06 14:39来源: 人民日报作者:李亚楠收藏
    “这杏子没熟吧,颜色咋这么浅?” 走进新疆库车县牙哈镇喀让古一村亚森·卡尤木家,他正在树上摘杏子。
  见有人来,亚森从树上跳下来。“这是‘阿克其米西’(维吾尔语,意为白色蜂蜜),我们库车的特产小白杏,你尝尝,绝对甜!”他说着递过一把杏子热情地招呼。
  手里的杏子浅黄透亮,光滑无毛,一咬,“库车白杏赛蜜糖”果然没错:细腻无渣,绵甜清爽,嗯,“中国白杏之乡”真是名不虚传。
   每年的6月,随着第一颗熟透的杏子“吧嗒”一声掉落在地上,库车杏熟季节就到了。说起杏子,亚森滔滔不绝:库车县杏子不下几十种,有银杏、大扁杏、黄油杏,但最有名就是小白杏了。杏树定植3年开始结果,6—7年进入盛果期,盛果期可维持30多年,有的甚至100年仍然结果。
  库车,古称龟兹。这里光热丰富,昼夜温差大,平均温差多在10摄氏度以上,全年无霜期183天至227天,优质的天山雪水滋润,使这里的小白杏成熟早、肉质细、多汁甜美。
  杏树与库车人的生活密不可分。杏子成熟,必定是家家户户餐桌上的佐食。吃不完的杏子制成杏干,能一直吃到来年。做抓饭时放一些杏干,通常是必不可少的。用杏子和桑椹制作混合果酱,味道绝佳,装在葫芦里经三四年而不坏。因此,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处处能见到杏树。据库车县志记载,1949年库车县杏树就达到15.2万多棵。
  农民热衷种杏,因为小白杏品质最佳,投入少,收入高。亚森家里有8亩小白杏,今年虽然受大风影响,产量有所下降,但市场销售比较好。“一公斤15—20元,别人抢着收,今年大概能收入2.5万元。”
  过去小白杏“养在深闺人未识”,经过多年市场开发,库车小白杏走俏全国。在库车机场,一批批鲜杏套袋包装后,运到广州、上海、北京等地。
  为了做大产业,2014年5月,小白杏获得农业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授权保护面积为10667公顷,年产量15.68万吨。生产技术集成示范,一项项标准化技术逐步覆盖农户。“就是杏树生了虫子,我们也不施农药。最好的办法是冬天在树干上涂上一层石灰水,让虫子爬不上树去。” 亚森说。
  拉长产业链,新鲜小白杏晒制成杏干、杏脯,品种分为黑、黄、包仁三大类,此外,还可以酿造成清香爽口的杏子酒。“与内地杏质量相比,白杏皮薄、肉厚、核小、出干率高、不裂果,是加工杏干、杏脯、果汁的佳品。” 库车县副县长许亮说,目前全县有果品加工企业 21家,林果专业合作社147个。
  不光库车鲜杏热销,优质杏干也很受消费者青睐,每公斤价格能卖到40—50元。“只要利用好库车县小白杏的自然优势、品质优势,提高管理水平,库车小白杏的市场前景极为广阔。” 许亮说。
  库车县将在未来三年内新增小白杏优质果园56000亩,全县杏园面积增加到20万亩。预计杏产量将增加到15.36万吨,商品果率达到95%以上,实现农牧民人均杏产业收入2000元以上。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