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知农技 > 书刊速递 > 北京局联合相关部门推进首都农村快递物流发展 返回首页

北京局联合相关部门推进首都农村快递物流发展

时间:2015-09-21 15:36来源: 北京市邮政管理局作者:收藏

    为加快构建北京地区“快递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快递物流服务体系,提供适应首都“高精尖”城市定位的农村产销运一体化快递物流供应链服务,日前,北京市邮政管理局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部署,联合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协同推进首都农村物流健康发展加快服务农业现代化的意见》,出台促进全市农村快递物流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积极构建“首都高标准,发展新模式,交农邮融合”的农村快递物流服务网络。

  《意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资源整合、优势互补、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指导原则,充分结合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确立了构建“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快递物流服务体系和发展农村产销运一体化的快递物流供应链服务的总体目标,积极整合“交农邮”农村快递物流资源,创新农村快递物流发展模式,打造提升首都城乡居民生活品质的农村快递物流服务网络。

  《意见》还提出了促进首都农村快递物流健康发展的五项具体措施。一是加强农村快递物流发展规划,要求地方政府将农村快递物流发展纳入地方发展总体规划,适应首都乃至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总体战略要求。二是优化农村快递物流资源配置,充分挖掘交通、农业、邮政、供销现有资源,打造一批功能叠加、一点多能的“农邮通”农村快递物流服务站,推动农村快递物流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三是优化快递物流运输通道,整合多方农产品运输配送渠道,开辟运能大、时限短、效率高的定时、定点、定线的农村快递物流专线配送通道。四是创新快递物流营销模式,大力发展直供直销的农产品快递物流服务模式,积极培育高端精品的品牌性农特产品,打造“一乡一色”、“一村一品”的产品布局。五是积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依托“互联网+农村物流”模式,整合多方电商平台资源,提高北京农村电子商务普及率,实现“以电商带动物流,以物流支撑电商”的发展格局。

  《意见》还强调,推动试点先行示范,给予政策支持。全面指导地方政府加大对农村快递物流的政策倾斜和投入力度,推进各方扶持政策融合,提升政策叠加效益;要求地方政府积极开展农村快递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先行示范,培育农村快递物流龙头企业,推动项目和要素向创新企业、市场集聚,打造出“一点多能、一网多用、深度融合”的农村综合快递物流服务平台。

  北京局表示,将按照《意见》要求,不断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多行业间资源的有效整合,充分发挥邮政、快递企业在推动首都农村快递物流健康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开辟农村地区快递市场,促进邮政业更好地服务首都农村经济发展。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