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知农技 > 农知百科 > “桑+菌”变废为宝 返回首页

“桑+菌”变废为宝

时间:2019-03-29 11:31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作者:佚名收藏
几场淅淅沥沥的春雨后,藏身于桑叶之下的颗颗桑葚由绿转红,又由红变至深紫。原本是桑农的丰收季,却让城里的游客雀跃起来。“特意从海口过来,就是为了尝一口鲜。”近日,海南日报记者探访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长征镇西南部的烟园村时,游客方琼正将半个身子探入成片翠绿的桑田,双手翻飞间一大串深紫色的桑葚便从枝头落入她的舌尖。

  在将自家5亩水田全部翻种上桑树后,脱贫户黎德民半个月卖一批蚕茧,每年光这一项收入就能达2万余元。凭着一垄垄郁葱的桑田,这个村发展起一条日渐完善的种桑养蚕生态产业链。而在烟园村村委会办公楼旁的一处大棚内,记者看到一袋袋菌包整齐排列,村民邓开全正忙着将探出脑袋的菌伞一朵朵摘下。

  以种桑养蚕闻名的烟园村,为何会发展起八竿子打不着的食用菌种植产业?长征镇驻点烟园村的干部陈华雄指了指菌包里的混合物,表示这儿便是秘密所在。“我们邀请热作专家来村里考察,发现将废弃的桑枝高温消毒后,与稻草、棉壳、糠谷、玉米等一起混合粉碎,竟是栽培食用菌的好肥料。”

  原来,村民们将桑叶剪碎后用来喂食蚕宝宝,剩下的桑条往往会被随意丢弃在路边河沟,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以“桑+菌”循环模式发展的菌菇基地启用后,不仅能让全村近400吨桑枝“变废为宝”,村民们利用养蚕空隙季节种菇,无疑也再添一条增收新路。

  “才刚刚投产不久,我们已经卖出了1500斤菌菇呢。”陈华雄介绍,去年整个烟园村销售蚕茧的收入是205万元,加上销售农特产品、接待游客用餐的收入,村民们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13774元。如今投产2万包的菌菇基地步入正轨,意味着烟园村通过不断延伸桑蚕产业链,正让农户们实现“地里掘金”。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