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民生活 > 消费指南 > 大型农业服务站在我国规模化农牧区落地 返回首页

大型农业服务站在我国规模化农牧区落地

时间:2019-05-06 18:06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作者:佚名收藏

  记者崔丽

  4月16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大黑河乡四十顷地村,一望无际的大片田地上,气喷式撒肥机、悬挂式翻转犁、灭茬缺口圆盘耙、苗床整地机等大型机械正在撒肥和耕整土地。

  “这些都是全世界最先进的机械,现在种地真是一年一个样儿,传统农业模式被颠覆了。”内蒙古骑士乳业集团总裁办陈勇介绍,这一大片2.5万亩的土地是骑士集团从当地农户那里流转过来的,过去种甜菜采用的是“企业+农户”的模式,和农户签订单并回收甜菜,可即便有技术指导,一家一户的种植很难达到甜菜品质均一。从去年开始,集团流转了土地,把种植环节外包给中化农业MAP达拉特旗技术服务中心,这一中心正是北美农业服务模式在北方规模化农牧结合区落地的产物。

  “关键技术+供应链优化”实现提质降本

  “备耕播种是保证丰产高糖的第一步。以往农户直播,甜菜的出苗率比较差,最主要的就是耕整地水平不达标。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全套备耕播种环节,其中的一个作用是可以保证甜菜种子播种在特定的土层平台上,平台下面土壤紧实有利于水分保持,为刚萌发的甜菜提供水分。如果是风蚀严重的地块会进行防风播种,降低风灾。”中化农业MAP特种作物事业部科研合作经理张永丰博士介绍。

  除了全程农机作业服务,技术服务中心的服务还包括全程植物营养、全程植保、土壤改良等服务。保证在最恰当的时间,通过最有效的方式,将适宜形态的植物营养、植保、农机等,精准地应用到田间。

  甜菜的产量和含糖率是制糖企业的生命线,这两者都要达到最佳数值。张永丰博士算起账来,去年他们种的甜菜平均含糖率是18.2%,一亩地能产650公斤白糖,这在内蒙古地区含糖率算是高的了。1吨甜菜成本价500元左右,整个算下来1吨白糖的原料成本约3000多元,在国际上也是有竞争力的。即便在去年糖价低迷的情况下,骑士集团还有一定的利润空间,今年要力争做到每亩地产750公斤左右白糖。

  “建制糖工厂、种甜菜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中化农业为我们提供了金融支持,保证了产业链持续发展。”陈勇说道。

  在供应端,技术服务中心通过集中采购、优化物流运作方式减少包装和装卸环节,为骑士集团等客户减少每亩约百元的成本,创新的供应链运营体系优势已初步显现。在前端通过“关键技术+供应链优化”实现提质降本,帮助客户种出好品质;在后端连接市场,让农产品卖出好价钱。

  着眼核心诉求建设北美模式服务中心

  乌兰察布农牧业局局长邢永亮表示,整体来看,乌兰察布市耕地集中连片,适合规模化、机械化、现代化大农业发展。结合我国“镰刀弯”地区种植结构调整,乌兰察布正在打造以马铃薯产业为核心,甜菜、青贮等产业为辅助的现代化农牧结合的农业产业示范区。

  中化农业MAP特种作物事业部合作发展总监张存立介绍,胡焕庸线西侧的北方规模化农牧结合区人均耕地面积大,适合引入北美规模化农业发展模式。那么什么是北美农业模式?张存立介绍,北美农业属于大农业模式,在北美地区有上万家农业服务站并以此为中心向周边农场提供专业化、社会化的服务。农场主只需“一个电话”,从测土配方到施肥、打药、作业等都由专业机构完成。具体来说,农业服务站能够根据农场需求进行定制化的产品生产及服务,包括根据土壤检测针对不同作物进行固体肥、液体肥及农药混配,产品在站内生产完成后,由服务站提供专业配送及施用服务。这种模式已经脱离了产品概念,而是上升到全程服务方案的概念。

  对北方规模化农牧结合区而言,规模化的特点决定了机械化的诉求,干旱半干旱的特点决定了水肥一体化的诉求,农牧结合交错发展的特点决定了土壤改良(种养结合循环经济)的诉求,农业服务必须着眼于这三大核心问题,否则将缺乏长期可持续的基础。

  针对这些核心诉求,中化农业布局和建设了北美模式的农业综合服务站,核心是围绕马铃薯、苜蓿、甜菜、青贮等作物全生育期需求进行定制化的方案研发、设计与实施,并通过供应链优化的方式为种植户创造价值。

  2018年,中化农业在内蒙古锡林郭勒正蓝旗建成我国第一座北美模式农业综合服务站――MAP正蓝旗技术服务中心,目前已在内蒙古兴建4座服务站,在长城以北已经形成了五大产业聚集区。未来,中化农业将在河西走廊、蒙西榆林、蒙中坝上、赤峰北部、呼伦贝尔五大核心区域布局农业综合服务站,形成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络式覆盖。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