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民生活 > 文体活动 > 全国人大代表秦英林:加大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秦英林:加大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

时间:2018-03-15 08:33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作者:收藏

  记者毛晓雅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从贫困地区小学抓起,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是“防返贫”“斩穷根”的根本举措。全国人大代表、牧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秦英林建议,加大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提高教育水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秦英林说,目前,贫困地区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依然严重制约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扶贫的深入实施:一是教育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信息化建设层次低,内部设施不完善;二是教师数量不足,信息化素质亟待提高。尤其是在宽带接入、计算机配备、多媒体教室建设、资源库建设等方面与“***两平台”建设要求差距很大。他认为,改善贫困地区教育水平,教育信息化是重要方式。

  河南省内乡县是国家秦巴片区的贫困县,秦英林和地方政府携手将牧原教育基金上升为政府行为,推进了“区域教育高地”建设。但内乡地处伏牛山腹地,教育基础欠账太多。秦英林在基层调研中发现,县里义务教育学校的网络接入除初中和个别小学带宽为10M外,其余大部分小学还是家庭光纤。全县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数字校园。学生用计算机和教师办公用机陈旧老化,与规定的配备标准相比差距很大,多媒体教室还没有实现全覆盖。

  师资缺乏,教师信息化素养不足问题也很严重。如内乡县,义务教育学段教职工编制数为6226人,目前有4602人,加上现未入编的特岗教师和政府购岗人员709人,缺编915人。秦英林认为,只有补齐高素养教师数量,提升现有教师水平,信息化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才会有根本保障。

  “义务教育是脱贫攻坚的基础***业,加快推进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进程迫在眉睫。”秦英林建议加大教育投入,改善贫困地区教育条件。加大教师补充力度,适度放宽贫困地区的教师编制,重新核准偏远山区师生比;加大教师定向招聘力度,解决贫困地区教师数量不足问题;切实提高贫困地区教师待遇,吸引优秀大学毕业生到贫困地区从教;加强对贫困地区教师的培训,通过实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特岗教师计划、国培计划、支教等形式进行培训或交流,提高贫困地区教师素质和教育质量。

  “希望以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缩小城乡数字化差距,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能够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秦英林对农村未来的教育充满期待。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