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业生产 > 农业百科 > 品味陕北女人 返回首页

品味陕北女人

时间:2019-01-25 15:54来源: 交口抽渭管理局作者:刘锦锋收藏
        在我们陕北,有这样的一群女人,他们吃苦耐劳、体格强健、面容娇美、贤达善良、爱憎分明、热情大方、心灵手巧、多才多艺,整日在黄山沟梁间穿梭,整日在屋里院外处忙碌,她们就是陕北女人,她们就像黄土高原背洼洼上鲜艳的山丹丹花,给单调的黄土高原带来一道夺目靓丽的风景。在陕北生活的16年里,我目睹了这些女人上山劳作、回家缝织、养猪喂鸡、能歌善舞的多彩生活,感受到了她们热爱生活、勤劳善良、多情重义、敢爱敢恨的质朴情怀,品味到了她们吃苦耐劳、深明大义、乐善好施的高贵品格。走进这些女人,解读这些女人,品味这些女人,揭开这些女人鲜为人知的一面。陕北女人是美丽漂亮的。“高山出俊样”这句话一点都不假,“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现在已成为广为流传的一句佳话。多民族的繁衍生息、原生态的水土环境和适度的体力劳作共同打造出了美丽脱俗的陕北女人,她们身材高挑,容貌俊俏,面若桃花,身如摆柳,时时透露出了一种自然美、朴实美、劳动美。在地里,她们头戴一顶黄草帽,身穿一身黄土衣,看上去土的掉渣。但是,回到家里经过一番简单洗梳打扮后,她们又会呈现出清水出芙蓉的花容月貌。
        陕北女人是吃苦耐劳的。她们内心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和向往。这种向往在她们内心产生出了一种超乎想象巨大力量。于是,春节过后,她们大多数会把心爱的男人打发出门,独自扛起犁铧,赶着毛驴上山,开始了一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一只毛驴、一把镢头和一个女人在山峁峁上把平静的高原搞得黄土飞扬,解开冰封的土地,把思念、希望、梦想连同种子一同播种在泥土里。她们用锄头写下人世间最秀美的诗行,春种、夏锄、秋收、冬藏,一复一年的轮回,任凭岁月风霜,她们把自己献给了土地。陕北女人是心灵手巧的。在陕北,没有出嫁的的女人是要搞刺绣的,她们的刺绣作品大都跟生活息息相关,衣袖枕头、鞋面脚垫、桌布墙围、裹肚坎肩、围裙荷包等,美观实用、别具匠心,她们把自己的美好愿望一同绣了进去。过门后的女人都是做饭的行家里手,馍馍蒸得是虚格腾腾,面条擀得是坚格铮铮,米酒酿得是香格喷喷,豆腐做得是软呼闪闪,插得凉粉是白格生生……。在陕北厨艺是一个农村女人地位的象征,只要手艺好,人见人夸,人见人爱。特别是民间的剪纸艺术,每逢喜庆时刻,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在她们的手中自由翻飞,一会儿一张活生生的图案就剪成了,花卉鸟兽、植物山水、五谷杂粮、人物故事等等,应有尽有、栩栩如生。她们凭借着灵巧的双手和聪明的智慧,把枯燥乏味的日子调理得丰满滋润、有滋有味。
        陕北女人是敢爱敢恨的。在黄土地上,陕北女人谈恋爱没有大城市里那么浪漫,“鸡蛋壳壳点灯半炕炕明,烧酒盅盅舀米也不嫌你穷”,陕北民歌就是她们抒发爱情的最好表达方式。她们谈恋爱不会拐弯抹角,只会实打实、心贴心的对你好,就像路遥在《人生》中写道刘巧珍对高加林说“我看见你比我爸和我妈还亲。”她们对爱情有着独特的见解,视爱情如生命,只要她们爱上一个男孩,她们就会死心塌地、一道路走到底,听一听陕北民歌《兰花花》、《走西口》,她们对爱情的执着,对恋人的痴情,如泣如诉、缠绵萦绕,让人荡气回肠、潸然泪下…… 。假如你得罪了她们,她们就会咬断钢钉恨透心,一辈子打死都不理你人。陕北女人是热情好客的。在陕北,只要家里来了亲戚朋友,陕北女人都会打心底招待你,即就是没有好吃的,在邻居家借一点也要招待好来客。在日常的生活中,自己的日子再紧,只要看见行走的、过路的、或者是碰到乞丐,只要有需求,她们都会以善良的菩萨心肠面对。饿了给你吃的,渴了给你喝的,困了给你住的。只要你随便到一户人家,她们都会把你当重要亲戚来招呼,给你沏茶做饭,向你问寒问暖,和你谈天聊短。她们认为自己做的饭只要吃的剩下了,就说明客人吃好了。你吃饭时生怕你吃不饱,在你头低吃饭时,她们又会把饭舀到进你的碗里,绝不会让你饿着。我想这应该是人类进化和继承下来最原始、最质朴的待客品格了。
        陕北女人是能歌善舞的。正月里闹红火,在喜庆的新春佳节里,陕北女人放下一年的辛劳,穿上了节日的红装,把自己妆扮的漂漂亮亮,加入到红红火火的秧歌队伍中。你看不清她们的年龄,你甚至都不认得她们,她们个个翩翩起舞,妩媚百态。男人们的眼神毒辣辣盯着这些突如其来的女神,她们会给这些色男们一个友好的微笑,那一丝的尴尬就会消失的荡然无存。她们扭着、跳着、蹦着,把岁月的酸甜苦辣都化作这痛快淋漓的舞步,让自己再次获得重生。莫大的黄土高原让她们闹腾成了一个翻滚的、彩色的、吉祥的、快乐的、诗意的、幸福的海洋。啊!陕北女人!你们好像是一部厚重的史书,让人读不完、解不尽、品不透;你们就好像是一坛刚烈的红高粱酒,让人顿生豪迈、香气四溢、不醉不够;你们就像是一首难忘的歌,耳畔萦绕、久唱不衰、荡漾心头。(完)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