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新农村 > 农村新问题 > 农村电信网络诈骗问题应该提升到基层日常管理工作中来 返回首页

农村电信网络诈骗问题应该提升到基层日常管理工作中来

时间:2018-01-08 11:32来源: 互联网作者:张梦林 赵越收藏
 

  农村电信网络诈骗问题应该提升到基层日常管理工作中来。"谢谢,谢谢,谢谢大家"孙祖镇孙祖二村村民胡法国向管理区工作人员连鞠三个躬,由其儿子搀扶着回家了。孙祖镇镇长田洪梓说到今年已经是第三次了,幸亏发现的及时,能够将村民从电信诈骗中抢救回来,挽救村民的辛苦钱,他感觉今天下午没白忙活。原来,孙祖镇孙祖管理区书记刘炳吉按例在基层走访,当走到胡法国家时,平日里热情的胡法国却显得有些坐立不安,左顾右盼像是心理有些事情。刘炳吉询问他,他也支支吾吾说不出事情。但他手里攥的银行卡让刘炳吉心里有些眉目。刘炳吉立即向田洪梓镇长汇报情况,田镇长一行对胡法国进行了一下午的说服劝导工作,最终使其恍然大悟,悔恨莫及。电信诈骗问题,特别是农村诈骗问题,是我们乡镇基层政府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北京蓝皮书《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6-2017)》。在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例分析后发现,从受害人的职业上分析,以农民、公司职员、务工人员为主,其中农民是受害范围最广的群体。杜绝电信网络诈骗,还人民一个清洁的生活环境是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根本目的。

  电信网络诈骗危害巨大

  电信网络诈骗对受害者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首先,让受害者付出了巨大经济损失,甚至付出了生命代价。去年发生在临沂市的徐玉玉案至今让人触目惊心。其次,施害者在得手后,如不加制止很容易导致其价值观和是非观的扭曲,在利益的驱使下越陷越深,最终造成无法挽回的局面。甚至在中国特色的"产业聚集"背景下,施害者的亲属、朋友、邻居、乡亲都会加入到这种背信弃义、为害百姓的诈骗活动中来,最终走向了犯罪的深渊。再次,如此猖獗的诈骗活动在广大群众中间屡见不鲜,容易造***心恐慌,降低人们之间的信任感,损害政府公信力,进而影响我党的执政之基。可见,诈骗行为虽然是个体之间的利益损害,但却对整个社会影响巨大,需要我们摆正心态,认真思考,努力解决。

  农村是网络诈骗的高发区

  一方面,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多变,可谓无孔不入、无所不用其极。电信网络诈骗已经褪去"电视中奖"、"幸运手机用户"、"QQ好友借钱"等低级手段。电信网络诈骗现升级为使用伪基站发送短信,诱导受害人点击短信中的木马链接来获取用户的银行账户信息和密码,进而盗取其账户资金;制造民族资产解冻骗局,利用高额善款补助引用人民上当;更有甚者,一些犯罪分子还会紧跟形势,编造所谓"养老"、"扶贫"等噱头吸引投资实施诈骗。诈骗者利用一系列手段,先诱导受害人增加对诈骗者的信任度,进而实施诈骗,让受害者在整个受害过程无法醒悟。另一方面,农民朋友缺少基本的防诈骗知识,对诈骗者制造的诱惑陷阱缺乏抵制力。生活在社会较底层的农民希望能够快速积累财富改变艰难的生活现状,对待诈骗者设计的美好生活,失去了理智。并且受骗者在受骗之后往往处于面子,不便张扬,哑巴吃黄连,苦往肚里咽。这给诈骗者增加了实施诈骗的信心,造成了恶性循环。再一方面,政府和社会对待电信网络诈骗问题惩治和宣传工作还有待加强。电信网络诈骗问题的宣传工作一直在做,但缺乏一种长效机制,难以形成制度化。往往一旦出现一个具有代表性的诈骗问题就会集中的宣传报道,但过后又会淡化在人民的视野中。徐玉玉案刚发生的时候得到了空间的宣传,一年过去了人民是否还会记得去年的伤疤。对待电信诈骗者的惩治多采用硬性惩治为主,包括民事处罚和刑事处罚。缺少对诈骗者的软处理,一味地通过强制执行来改造违法者,而忘记了道德的软约束往往具有更强的牵制力和塑造人格的能力。

  改变农村电信网络诈骗问题需要多方面的创新整治方法

  一是要加大乡镇基层政府的作用,利用乡镇贴近基层农民的有利态势,结合乡镇划分的管理片区组织架构,落实到人,将预防农村电信网络诈骗提高到干部考核工作中来,形成一岗双责、一岗多责,并形成常态化和制度化。

  二是要全面宣传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最新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并将近期典型事例制成音频资料,利用村级广播,进行滚动广播。使广大的人民群众都能够接受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使诈骗者无立足之地。从根本上杜绝电信网络诈骗。

  三是使用软约束重新塑造违法者的人格品质,使其从根本上变成一个从善者,杜绝二次犯罪,减少连锁犯罪效应。通过对诈骗违法犯罪者道德教育,对其劳动改造,培养生存技能,实现一站式服务。使违法者接受完改造进入社会后,可以立即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之中,防止因无所事事重新回到诈骗犯罪德道路上来。

  当然,如何维护农民受害者的合法权益,帮其追回受骗款,恢复农民正常生产生活,防止出现恶性循环,提高政府公信力,也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有关部门将农村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纳入到日常的工作中来。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