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民合作社 > 合作社在线 > “玫瑰经济”开启农业嘉年华 返回首页

“玫瑰经济”开启农业嘉年华

时间:2017-07-03 17:03来源: 柴达木日报作者:德期道玛 阿顺燕收藏
      “如今,大型节日庆典、婚礼现场无一例外都会用鲜花装饰,每逢节日互送鲜花已成时尚,比如情人节送玫瑰等。另外,很多市民也会选择用鲜花盆景装饰家居环境,都兰县及周边县城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对花卉盆景的需求也日益提高,我们合作社正满足了他们的需要。”都兰县金芝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童有英向记者介绍说。

  金芝蔬菜专业合作社位于都兰县察苏镇东山根西村,2008年6月投资建设,以“惠民、兴业、创品牌”为目标,结合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理念。到目前已建成温室大棚40余座,占地6.67公顷,是集生态农业、休闲观光、体验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花卉果蔬种植产业园。

  合作社投资31万元,分别建成无公害水果采摘区和玫瑰观光区等两个功能区。水果采摘区种植有大枣、葡萄。2016年3月,玫瑰观光区从云南引进切花玫瑰苗3万余株,6种品色,现已打造成百亩玫瑰园。

  合作社以绿色果品、百亩玫瑰香为发展目标和特色,依靠先进的农业科技,开展农业设施栽培,同时还组织技术人员积极培育适合本地的新品种,如采用吊瓜、秧苗嫁接技术种植新型西瓜,不但大、产量高、色泽好,而且口感甘甜。选育的葡萄新品种既有皮薄、甜度高、成熟早等特点,又适合本地土壤盐咸。栽培的玫瑰苗品种繁多、花色鲜艳,形成察苏镇新的特色农业,成为全镇休闲观光农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合作社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为村民提供了大量工作岗位,带动了周边村民就近就业,增加了经济收入。一位正在采摘玫瑰的残疾老大爷向记者说道:“这个玫瑰园真是为我们这些弱势群体提供了机会呀,我因小儿麻痹不能干劳动强度大的活儿,但是这采摘玫瑰的活却难不倒我,现在我每天闻着花香,挣着钱,慢慢的也能鼓起了腰包。”

  据童有英介绍,合作社打算尽快建立物流队,以满足就近市场的产品配送需要,最终形成研究开发-生产-销售的独立体系。今后,合作社坚持以市场为中心的外向型模式,依托技术优势,着力实施产品管理,力求以产品品质取胜,将玫瑰园打造成知名品牌。

  都兰县金芝蔬菜专业合作社以建设特色化为核心,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产业创新和体制创新为动力,以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和绿色农业为重点,有效整合资源,创新营利模式,农业带动相关产业共同发展,将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相协调,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馨香之路。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