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民合作社 > 合作社资讯 > “扁豆姑娘”用心爱着这片土地――记红刚青扁豆生产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王黎娜 返回首页

“扁豆姑娘”用心爱着这片土地――记红刚青扁豆生产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王黎娜

时间:2017-12-19 08:31来源: 中国农民合作社网作者:收藏

  人物简介

  王黎娜,12岁起随父母种植收购青扁豆,18岁创办青扁豆合作社,将青扁豆销往华东地区。目前,“红刚”牌青扁豆在华东地区市场占有率达70%,在上海市场占有率达97%。她不断引入科技,培育出的“红刚三代”青扁豆在抗病性、商品性上都有了明显提升。

  合作社总经理、市人大代表、“扁豆姑娘”……但面对众多的角色和称呼,王黎娜说:“我最主要的身份还是农民。”

  近日在试验大棚里,记者看到紫红色的青扁豆花娇艳可人,细长的青扁豆藤攀架延伸。王黎娜介绍,今年合作社首次尝试在9月“试种”一茬青扁豆,弥补12月至3月期间青扁豆收获的空白期。“成功的话,能为农户实现更多增收。”她说。

  201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的王黎娜放弃银行的工作,选择回到故乡种青扁豆。每当被问到选择农业的原因,王黎娜总是以“三情”来回答:亲情、乡情、热情。出生农家的她从小就体会到农民的不易,想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改善邻里乡亲的生活。这位“85后”姑娘,以小小的青扁豆,帮助泥城镇周边1万多户农民走上致富之路。

  从父亲肩上接过合作社的担子后,王黎娜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品牌。“吃口软、糯、嫩,营养价值高的青扁豆一定有更好的市场。”王黎娜发挥自己市场营销专业的特长,在两年内先后为红刚青扁豆成功申请获得上海市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称号,并创下了上海地产生鲜农产品占领华东地区70%以上、上海97%市场的业绩,合作社亦因此接连获得“全国农民专业示范社”、上海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标兵社”等荣誉。

  在银行的工作经历,也为王黎娜在合作社的管理模式上带来启发。她创新引入银行的工作方法,开设了农产品结算中心。王黎娜介绍,有了结算中心以后,合作社好比有了一个“小银行”,农民只要把扁豆拿到收购点,再凭收购点开出的单据可在任意时间到结算中心兑现,实现收支分离的同时,也大大方便了农民。

  红刚青扁豆生产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4180名,除了主产地泥城镇外,还辐射带动书院镇、大团镇、万祥镇、老港镇等一万多户农户种植青扁豆,为农民提供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配套服务。王黎娜说:“合作社的任务就是市民和农民两肩挑,既让农民增收,也不让市民感到蔬菜价格高。”

  在合作社的会议室里挂着一幅字,是父亲送给王黎娜的一句话:成功不在于得到什么,而在于对社会贡献什么。“从事农业,说不苦是不可能的。”但让王黎娜感到欣慰的是,社会对“农民”这一职业的认可度正逐年提升。“从事农业有了越来越多的自豪感。”她说。

  而作为一名上海市人大代表,王黎娜还认真履职,围绕三农问题提交过多份书面意见并在会议中争取发言机会,为农民争取更多利好。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