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民合作社 > 合作社资讯 > 宫玉峰:办农机合作社走致富路 返回首页

宫玉峰:办农机合作社走致富路

时间:2013-06-24 17:58来源: 未知作者:曙光收藏

  宫玉峰接受记者采访

  连捷摄

  ■个人简介

  宫玉峰,男,34岁,中共党员,大学生村官,忻州市神池县东湖乡小赵庄村党支部书记,曾获得“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山西省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

  ■工作实绩

  创建高原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推广脱毒马铃薯、大棚果树种植,目前全县10多万亩种植马铃薯的土地有6万亩的种薯来自高原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大棚果树种植也达到110亩;投资50万元,为铁炉洼村更换3公里长的引水管道,新建80立方米蓄水池,解决村民饮水困难;硬化铁炉洼村大街小巷1.6公里,清理村里多年堆积的垃圾。

  为办合作社抵押工资本

  6月18日上午,宫玉峰带着记者来到忻州市神池县东湖乡铁炉洼村的一户村民家里。与寻常的农家小院不同,康汗青的家里盖了一个大大的车库,里面停着一辆拖拉机、一辆玉米秸秆还田机和一辆小麦收割机。

  作为小赵庄村党支部书记,宫玉峰之所以领着记者来到这里,因为这里是他事业起步的地方,而他起步的动力正是农机具。

  2003年从山西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宫玉峰在太原的五一职校做了老师。4年后,他不顾家人反对,回到县城参加大学生村官招聘考试。后来,他成了铁炉洼村村委会主任助理、党支部副书记。通过半年的工作,宫玉峰发现村里的一个难题:地多人少,全村113人种着2800多亩土地,只靠人力根本忙不过来。

  就拿康汗青家来说,家里共有114亩地,却只靠夫妇二人和一头骡子耕种。到了农忙时节,两人起早贪黑地干活也忙不过来。康汗青说,最让他伤心的是收获的时候。他和妻子每天五六点就开始收割、搬运,却“辛苦不过来”,刮风、下雨,都会让庄稼受损。眼看着散落在泥土中、浸泡在雨水里的麦粒,他们欲哭无泪。所以,当听说宫玉峰要搞农机合作社时,康汗青第一个表示赞成。他拿出家里仅有的两万多元,又从信用社贷款3万元交给了宫玉峰。

  那时候,宫玉峰正在为资金发愁,购买大型农机需要大笔资金,而他却身无分文。考虑了几天,他把心一横,带着工资本去了信用社。每个月只能挣八九百元的他,用工资作抵押贷到3万元??这是他能贷到的最大金额。

  担心父母不同意,他根本没敢跟下岗的父母说贷款的事。“我骗他们说,我们的工资是半年一发,正好以后攒钱娶媳妇。”以后的整整一年,他成了“啃老族”,吃喝全靠家人接济,连零花钱都要向父母要。而立之年的宫玉峰,每次向父母要钱时候,脸都憋得通红,话都说不利索。

  2008年1月,注册资金16万元的永兴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这16万元中,只有4万元是宫玉峰和4户村民的筹资,其他的都是贷款。

  合作社成立起来后,宫玉峰才知道害怕:这4户村民都是倾尽全力,如果搞砸了,以后怎么见他们?怎么在村里工作?他明白,自己只有一条路可走:把合作社办好!

  买回收割机轰动小县城

  合作社成立后,宫玉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太原农机市场考察农机具。2008年4月,神池县历史上的第一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开到村里的碾麦场。全村人围着这个大家伙看着,摸着,也质疑着。这个只在电视里见过的东西真的能收割?宫玉峰没试过,只能一遍遍地摆出各种资料证实“理论上能用”。

  就凭着“理论上能用”,宫玉峰花掉了合作社一半的资金,这辆收割机扣除补贴还要7万多元。一个月后,他又买了一台收割机,将合作社的资金全部花光。因为合作社请来技术人员培训收割机司机,技术人员表示:一台机器肯定不够。

  那年秋天,当康汗青开着收割机在自家地里收割玉米的时候,附近村里的人都跑来看热闹。看着一大片玉米多米诺骨牌般倒下,看着玉米棒被收割机流水般吐出来,所有的人都惊呆了,然后是欢呼与惊叹。坐在驾驶室里的康汗青挺直了背,微昂着头,就像个凯旋的将军;挤在人群中的宫玉峰边欢呼边掉下了眼泪,压在他心里半个多月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铁炉洼村的收割机通过口耳相传,迅速成了这个小县城最大的新闻,很多农民专门来见识收割的场面,然后请合作社帮自己收割。这年冬天,收割全部结束后一算账,合作社共计收入12万元,纯收入8万多元。他们还了贷款,宫玉峰也拿回了自己的工资本。

  第二年,有许多村民要求加入合作社,并且积极投资,信用社也给合作社贷款开了绿灯。那一年,宫玉峰一口气买了4台大型拖拉机和旋耕机、播种机等配套农机具。现在,合作社共拥有35台农机具,总价值160多万元,他们的业务扩大到河北、内蒙古等邻近省份,年纯收入40多万元。

  使用农机后,康汗青的土地反而不够种了,通过流转,目前他种着140多亩玉米。“去年卖粮食赚了5万多元,农机服务收入也有五六万元。挣了钱就买机器,再用机器赚钱。”康汗青信心满满地说。

  2011年换届时,宫玉峰当选小赵庄村支书。这个常住人口不到20人的小村在半山腰,村民生活很不方便,还有地质灾害的威胁。通过努力,宫玉峰完成了整村移民,村民们都迁移到县城的单元楼,留下的土地,他正在进行流转,以便集中连片进行种植试验。那里,将是他的新舞台。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