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民合作社 > 合作社建设 > 丁迟成:关于加快推动天水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的建议 返回首页

丁迟成:关于加快推动天水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的建议

时间:2018-01-08 10:07来源: 天天天水网作者:佚名收藏

  1月4日下午,政协天水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范多智、王晓梅、方正伟等10位政协委员就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面对面协商讨论,畅所欲言,履职建言。现将10位委员发言予以刊发

 

  关于加快推动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的建议

  丁迟成 委 员(市政协常委,秦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引导土地有序流转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突破口,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逐步建立了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为骨干,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为纽带,以社会化服务组织为保障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农业生产经营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水平明显提升,有力地促进了天水市现代农业发展。

  一、存在问题

  (一)经营管理人才缺乏。目前,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领办人还不能适应农业产业化和规模化的经营需求。同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受农业弱势产业的制约,没有经济实力吸引懂技术、能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创新和发展。

  (二)资金需求难以保障。近年来,省、市虽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农民专业合贷款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的政策措施,但总体上财政扶持资金不足、项目资金偏少、融资难的问题较为普遍;由于国家对合作社法人性质也没有相应的政策规定,致使金融机构不承认、难放贷。同时,由于固定资产投资不多,大部分投入无法通过资产抵押等方式获取银行贷款,造成了贷款融资难。

  (三)抵抗风险能力较差。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主要都从事农业投资,投资回报期长、回报率低,自然灾害和农产品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等情况时有发生,导致实际效益背离预期效果。而农业保险作为抵抗农业生产风险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我市的推动和落实不够,有效需求不足,商业化经营难以维系,致使应对各类农业生产风险的能力较差。

  (四)利益联结机制偏弱。大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联系不够紧密,都是单打独斗,不能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没有建立健全风险防范体系,严重制约着农业产业化的进一步发展。

  (五)发展层次水平较低。大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仅局限于生产环节的互助以及初级产品的销售,很少有从事农产品的深加工以及流通和终端销售等附加值更高的二三产业,制约了农民致富增收。同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为农民服务的范围较窄,服务能力和效果较弱,社员和合作社之间联系松散,管理比较随意,真正实现统一生产经营管理的很少。

  二、几点建议

  (一)加快发展步伐。围绕特色产业、地方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实现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全覆盖。加快推动规模化农业生产模式,积极组建各种合作经济体,实现大宗农作物生产全覆盖。强化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加快推进农机合作、植保合作等各类服务型主体建设,实现农业社会化服务全覆盖。

  (二)规范运作方式。按照依法规范、分类指导、讲求实效的原则,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和章程,强化企业化管理。首先立足于规范化建设,工商部门需进一步规范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组织章程,做到有章可循;其次政府需加快出台相关运行机制,帮助专业合作社建立一整套企业化管理制度和规模化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内部管理制度,增强专业合作社的吸引力,增加农民入会的积极性。

  (三)健全保险体系。市、县(区)两级政府应完善农业政策性保险、加快研究、建设新型农业商业性保险,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设立专门的农业保险产品,拓展农业保险的品种和覆盖范围,有效分担农业生产风险和市场风险。同时,政府应认真落实关于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并注重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等的税收优惠力度。

  (四)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不同农业经营主体之间加强合作,鼓励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形式创新,充分发挥不同主体在农业生产中的优势。鼓励农业经营主体构建成为紧密的利益联结体,通过资金、技术、劳动力等要素的投入和合作,实现农业生产资源、信息资源的共享。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与农户间构建形成稳定的利益分配机制,严格执行利润返还和收益共享,实现经营收益的合理分配。着力构建分工协作、运行高效的多层次、多主体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形成专业化与市场化相结合、公益性与经营性相结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格局。

  (五)促进提质增效。紧紧围绕生产、加工、销售三个环节,加快推进标准化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建立健全生产记录和产品质量登记制度,着力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积极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三品一标”认证,全面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发展水平,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通过政策性财政措施,培养一批懂合作、善经营、会管理的各类人才,大力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吸纳物流、信息、营销等农村经纪人加盟,培养自己的经纪人队伍,打造一批能够适应市场不断变化和带领产业发展壮大的高素质人才。围绕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素质提升,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联合,加强合作理念、合作知识、经营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培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七)强化政策资金扶持。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按照法律规定设立扶持发展专项资金,并建立逐年递增机制,重点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兴办加工流通实体,开展农产品深加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建立和完善多元化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拓宽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贷款融资渠道,有效解决合理资金需求问题。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