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民合作社 > 合作社风采 > 铁岭张庄合作社:回首一年新发展 增产增收干劲足 返回首页

铁岭张庄合作社:回首一年新发展 增产增收干劲足

时间:2017-12-14 08:25来源: 中国农民合作社网作者:收藏

  辽宁省铁岭县张庄玉米专业合作社2017年发展纪实

  12月上旬,记者走进有着“玉米之乡”美誉的辽宁省铁岭县,来到了成立于2007年的铁岭县蔡牛镇张庄玉米专业合作社。据62岁的合作社理事长、全国种粮大户、全国十佳农民赵玉国介绍,这是“农民自发组织的集土地流转规模种植、农业试验示范和推广、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农业全程机械作业和粮食加工于一体的股份制合作组织。”

  经过多年发展,合作社入社社员已经遍布蔡牛镇及周边32个村。而且,赵玉国告诉记者,目前,张庄玉米合作社已经连续四年保持流转3万亩土地的记录。整体而言,2017年,该合作社更是实现了多项新变化、新发展。

  首先,该合作社的种植模式与品种发生改变。赵玉国告诉记者,玉米产量由2015、2016年每亩种植密度4000株提升到今年的5000株。这一产量的提高,得益于由普通种植模式向“大拢双行”的种植模式的转变。“这种新的模式通风透光性很好,每亩可以增产10%-20%”赵玉国说。这种转变也使得玉米单产由去年的1600斤/亩提升到1700―1800斤/亩。

  第二,引进了一台300吨的烘干塔,极大的缓解了之前150吨烘干塔的压力。这样一来,新的烘干塔每天可以烘干玉米500―600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农民卖粮难的问题。

  第三,对作物进行细加工,延长玉米种植产业链。同时履行社会责任,精准扶贫。合作社通过养殖近200头羊和少许牛的方式对秸秆实行过腹转化,通过秸秆回收的方式加之少许玉米来喂饱牛羊。而合作社把这些羊既极大减少了秸秆焚烧带来的污染,又满足了合作社通过养牛羊来延长产业链的需求。合作社按照每个困难户发放6只羊的标准帮助他们摆脱贫困。每年每只羊给予700元补贴,然后年底还进行羊羔核算价值利润,去除一半成本后,剩余的一半利润对贫困户进行二次分红。这样,合作社不仅完成了政府指定的15户贫困户帮扶任务,更额外帮扶了其他15户相对困难的家庭。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8年,赵玉国憧憬满满:“我们将和中国农科院、沈阳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对接项目,最后把我们的研究成果推向市场。”据悉,在此前,为解决东北玉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中国农科院已经在辽宁铁岭县建立了7000亩的农业现代标准化示范基地。“未来将继续加大科研力度,努力研发出更多绿色增产增效的项目应用到实际中去。”赵玉国补充说。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