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法制天地 > 举报投诉 > 辽阳县:兰河流域污染严重 环保局弄虚作假“忽悠”环保部 返回首页

辽阳县:兰河流域污染严重 环保局弄虚作假“忽悠”环保部

时间:2019-04-18 13:28来源: 社保知识网作者:佚名收藏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近日,有辽宁省辽阳县寒岭镇村民多次向本报记者反映,多年来当地兰河被选矿厂污染严重,选矿厂的尾矿泥浆直接排入兰河流进窝水库最终汇入太子河流向下游。针对兰河被污染的情况,当地村民多次向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兰河流域被污染的现状没有得到改变。

  “哭泣”的兰河

002.jpg

  11月10日,在106省道兰河大桥上,记者看到河道里自南向北流畅的是泥浆一样黄褐色的污水,污水一直流入窝水库。兰河黄褐色的泥浆水夹带着黑色粉尘和窝水库里的清水流入一起,泾渭分明两种景色。

003.jpg

  在兰河支流上游九口峪村源丰选矿厂,选矿厂上游流畅的水非常清澈,水流进丰源选矿厂后被拦住用于企业选矿。废水被抽进源丰选矿厂后山上的尾矿库,尾矿库的尾矿泥浆达到一定量时排入下游,流入兰河。11日下午在源丰选矿厂没有任何水流出,只有污水流过的痕迹,第二天早上的景象却是滚滚褐黄色的泥浆水流向下游兰河。

004.jpg

  在寒岭镇沿着寒河线继续向兰河上游走,记者一行看到从核伙沟森林公园流下清澈的溪水注入兰河

005.jpg

  辽阳县环保局的“暧昧”态度

  13日上午,在辽阳县环保局,环保局葛局长、主管副局长王振以及环境监察局钱局长等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 面对记者提出兰河流域污染的问题,葛局长和王振副局长是大倒苦水,说起环保人的不易,局里执法人员少,监管区域大以及感谢你们监督等云云官话,而并不正面回答兰河流域污染的问题。葛局长最后表示,下午排执法人员记者一同赶到现场执法。

  跟随环保局“执法”,遭遇排污企业停产

  当天下午辽阳县环保局王振副局长和环境监察局钱局长等环保执法人员和记者在寒岭镇政府汇合。在源丰选矿厂,上游依然是清澈的溪水,而源丰选矿厂下流出的水是却不是记者前期拍的黄褐色污水,变成了发黑色的溪水流过后底下一层黑色。随行的寒岭镇主管工业的史(音)副镇长却说是源丰选矿厂平整场地导致水污染的。据现场环保局王振副局长介绍,源丰、东兴以及天利这三家选矿厂是有环保手续的。

  在甜水乡钓鱼台村北向兰河两家直接排污的选矿厂已经停产,岗上村东的选矿厂也没有干。这时的兰河水呈褐红色,水量也相对小了很多,而兰河上游岗上村流下的河水依然清澈。

  辽阳县环保局向记者提供环评手续约法三章“只准看、不准拿、不准拍照”

  14日上午,记者联系辽阳县环保局王振副局长要求查看源丰、东兴以及天利这三家选矿厂的环评手续以及《排污许可证》等环保手续。王振副局长,表示可以让企业把手续送来,但是你们只准看、不准拿也不准拍照,让环境监察局的钱局长拿来后联系你们。截止目前,记者未看到任何选矿企业的环保批复手续。

  关于记者提出,兰河流域遭受这样的污染,环保局将如何执法查处排污企业等问题时,王振副局长说,“因为你们记者来,他们这些企业提高了警惕,今后十天内我们将突击抽查两次。”并未明确如何执法监管。

  辽阳县环保局弄虚作假“忽悠”环保部

  14日下午,环保部举报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环保部前期已接到群众举报辽阳县甜水乡三家无名选矿厂向兰河直排尾矿泥浆污水的情况,并受理,而辽阳县环保局10月份向环保部回复说没有发现这三家选矿厂有排污情况。在今年更早的时候,当地群众也向环保部举报“天利”、“东兴”等三家选矿厂污染兰河流域,8月份辽阳县环保局向环保部回复的是,天利、东兴等选矿厂已经停产,企业建有尾矿库没有发现企业排污情况。而记者连续多天拍到这些企业不但在生产而且污染严重,面对兰河流域的污染以及记者多日的调查视频,辽阳县环保局视而不见百般敷衍,可谓胆大妄为,欺上瞒下。

  资料显示:兰河是太子河支流发源于大黑山,自南向北流经甜水乡、寒岭镇后汇入窝水库。而遭受兰河流域污染的寒岭镇有着“中国温泉之城”的称号。

  新《环境保护法》是一部能对民怨极大的污染现象打出硬拳头的法律,然而,辽阳县环保局面对境内兰河流域污染的敷衍态度是否渎职?辽阳县环保局这只“猫”究竟和向兰河流域排污的“老鼠”什么关系?面对被污染的兰河环保局坦然的态度我们表示震惊。不要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辽阳成了一句无力的口号。当地谁又是兰河的“河长”,是否也该有所为呢?辽阳县环保局面对群众举报兰河流域污染的问题欺上瞒下,对上“忽悠”环保部,对下“忽悠”当地群众。希望当地政府以及纪委介入调查,揪出环保系统的害群之马,依法严惩,还兰河流域一个清澈,还当地百姓一个健康。对于兰河流域污染的情况,记者将进一步关注。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