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市场行情 > 热点话题 > 中国探险领域首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返回首页

中国探险领域首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时间:2019-04-08 18:05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作者:佚名收藏

   2019年3月29日,中国探险领域的首批团体标准――《探险领队基本能力要求》和《探险旅游企业安全管理体系要求》由中国探险协会正式发布。这是中国探险协会和中国旅游协会探险旅游分会共同努力推进探险产业的行业标准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两个协会响应中央号召,加快推进深化改革,强化行业管理、行业服务的具体实践。

  近年来,各类探险活动在我国发展迅速,却一直缺乏相关的管理标准,无法对众多从事探险活动的企业、个人的服务内容与服务标准及其风险进行细化、量化的管控,使探险领域相关产品的研发、运营、评估、监管等方面也缺少被普遍认可的依据。

  为此,中国旅游协会探险旅游分会、文晟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历时1年半,在对全国探险活动现状进行调研,以及对国内探险产品研发、运营的重点企业考察的基础上,共同起草了《探险领队基本能力要求》和《探险旅游企业安全管理体系要求》两个团体标准,并依据国家相关规定,经由探险活动与探险旅游产品的研发和运营机构、探险装备制造企业、保险机构以及高校相关专家等组成的专家组评审通过。

  此两项标准,参考了大量国内外相关的文献资料与技术标准,结合我国现阶段对探险领队能力和素质的要求,以及探险旅游企业安全运营管理的特点和实践经验,提出了探险领队及探险旅游企业安全管理所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列明从业人员资格、探险旅游企业安全管理和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具体要求。标准还提出了探险活动应与保险服务业相结合,强调保险服务参与探险活动与探险产品研发的重要意义。

  此两项标准的制定,在填补了我国探险领域相关标准空白的同时,也首次对探险活动及探险企业的风险保障管理作了相关要求,探索为探险活动建立安全保障体系。该标准的发布,标志着我国探险行业的规范化再上新台阶,将为推动我国探险产业的蓬勃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为推动我国探险行业走向产业化、规范化、国际化和可持续发展,开启新的篇章。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